除白蟻-首頁 >> 除白蟻.害蟲項目 >> 常見的蚊子與疾病傳染
<< 上一頁   |   下一頁 >>
常見的蚊子與疾病傳染
發佈日期:2011-11-29

台灣地區常見的蚊子與疾病傳染

病媒蚊防治

台灣地區常見的蚊子與疾病傳染

壹.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

1. 卵的抗旱力很強。 2. 孑孓在所有類形的細小積水處(樹洞、竹泂、空罐、輪胎、地漥等)孳生。 3. 成蚊在胸背和腳都有白色間條。 4. 成蚊棲息在樹叢。 5. 成蚊雖喜在室外活動,但亦會飛進室內。                                             6. 雌蚊在日間吸食血(約在日出至日落間)。 7. 飛行能力不強(約100米)。 8. 登革熱病的病媒。

貳.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

1.主要生於人工容器,包括花瓶、花盆底盤、冰箱底盤,喜歡棲息在室內。 2.如懸掛的衣物、窗簾、布幔、家具及其他黑暗的地方。 3.在室外之雜物堆、草叢附近、防火巷、菜園、樹蔭下、涼亭下等陰涼處所。 4.胸部兩側具有一對似七弦琴之縱線及中間一對黃色縱線。 5.喜棲息於室內雌蚊平均壽命約30天。 6.登革熱病的病媒。                                                                                             

參.三斑家蚊(Culex tritaeniorhynchus)

1. 在水池、魚塘、積水草地、水流慢的溪澗和水溝滋生。 2. 成蚊在晚間活動及在入黑後一小時最為活躍。 3. 喜戶外活動但於吸血前後會留於戶內。 4. 主要嗜吸動物血但亦會叮咬人。 5. 日本腦炎和血絲蟲病的病媒。 6. 瘧疾 (Malaria)。 7. 登革熱 (Dengue Fever)。

肆.熱帶家蚊(Culex quinquefasciatus )

1. 大量滋生於差不多任何有水的地方(如盛水的器皿和污水渠)。 2. 常發現於工地。 3. 每一批卵可多達300顆。 4. 雌蚊只在晚上兇惡地叮咬所有動物和人。 5. 飛行能力很強。 6. 日本腦炎和血絲蟲病的病媒。

伍.矮小瘧蚊(Anopheles minimus)

1. 在水流緩慢、不受污染,岸邊長有植物及有漫射陽光的山溪及河流滋生。 2. 在雨季前後大量繁殖(3至4月和9至10月間)。 3. 雌蚊在晚上吸動物及人血(在晚上兇惡地叮咬)。 4. 雌蚊在吸血後會在室內棲息至黎明。 5. 瘧疾病媒之一。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