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頁   |   下一頁 >>
老鼠介紹
發佈日期:2011-11-29

老鼠防治|台南老鼠防治

老鼠防治

台南老鼠防治

 

老鼠介紹

住家周遭及室內經常發現的鼠類有三種,即家鼷鼠、屋頂鼠及溝鼠。家鼷鼠個體最小,體長 6~10公分;屋頂鼠體長16~21公分;溝鼠體長18~25公分。家鼷喜居於箱盒或破布堆中,樓層上下皆可見其蹤跡;屋頂鼠善攀越,喜居於天花板或樓上,高樓大廈中也常見到;溝鼠一般體型較大,喜居於水邊,尤其是溝渠中,故稱溝鼠。鼠類生性多疑,易受嚇而驚叫,平時多藏於隱匿處,待夜闌人靜才出來活動,活動時是利用頰鬚及眼上部之長鬚,查知周圍的環境,擅長沿著牆壁或物體邊緣而行,常經之處會形成光鮮之鼠徑和留下粒狀糞便。鼠類因門齒不斷增長,因此喜歡囓咬物體,由囓咬聲及咬痕可以估計出鼠群大小。此外,鼠類一般不愛吃腐敗及發霉的食物。

鼠類一般在夏季日落之後活動頻繁,晝伏夜出,性機靈,膽小。能沿垂直的平面爬行,也能夠在地下道中游泳,然後穿過暗溝或廁所便坑爬入屋內。當食物在暴露之地點或食物太多無法很快吃完時,通常會搬至隱蔽處再吃,鼠類有貯藏食物之習性。因為鼠類之食性與人類相似,鼠類除消耗及污染食物外,而且性喜磨牙,於是人類的門窗、傢俱、天花板、電線、水管等都是老鼠磨牙的對象,因此也遭其破壞。鼠類之嗅覺非常靈敏,尿液或生殖時期分泌之氣味,是鼠類辨別同類或尋找異性之方法。由於其有敏感的觸覺及身體上的防衛體毛,在黑暗中能沿著物體或牆壁行走,也就形成「鼠道」。鼠類對奇特、突發之聲音特別敏感。鼠類之辨別物體能力較差,一般均有色盲。鼠類的食性屬雜食性:如溝鼠可食穀類、貯藏之食品、魚肉類、水果、吃剩或廢棄食物等,特別嗜好肉類。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