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園除白蟻公司

白蟻介紹及防治

白蟻的社會習性

  白蟻族群都是由創始蟻王蟻后建立而成,蟻后壽命可達25年之久,它於交配後有如一部產卵機器,不斷的製造工蟻、雄蟻及雌蟻,由於蟻后的卵巢和腺體不斷的發育,它的體型和重量可達工蟻的100倍,只因其大顎缺齒,且顎上之筋肉退化,沒有工蟻餵食牠將很快餓死。

  工蟻在巢中的任務為終生從事一切勞務,不僅職司儲運食物、築巢及清潔工作,且負責餵食蟻后,由於工蟻的表皮很薄,為保持身體的溼度,每24小時至少要回蟻巢一次以獲得足夠的水份。同時終生生活在黑暗的泥蟻道裏,以躲過陽光乾熱的照射。牠們蛀蝕木頭時,往往從內部將木質蝕空僅剩薄薄的一層外皮,  因此我們很難從外觀辨知白蟻為患,待發現時木頭裝潢多已不堪使用。兵蟻之任務則是保護巢穴的安全與防禦敵害螞蟻的入侵,當牠們的巢穴被撞擊或破壞時能以足部測得聲響的振動,立即以其堅硬的頭部撞擊巢壁,然後很快的就驚動整個族群的個體戒備迎戰敵人,此外兵蟻能分泌一種酸性的化學物質,  以溶解穿透並腐蝕洋灰、水泥、塑膠、皮革與金屬等硬物,以增進蟻巢的擴張。
白蟻的糧食

  木材的主要成份為木質纖維,而白蟻能消化木質纖維,主要藉助其消化道內共生原生動物分泌酵素,有些木質為酵素所不可消化,故木材具有此種木質成分高時,較不易為白蟻所侵襲。在熱帶地區一般邊材較富含有澱粉、醣類容易誘引白蟻侵蝕,而心材白蟻較不喜歡。寒帶地區所產的柏、檜等針葉樹木材,可有防止白蟻侵襲之效。但是在食物來源缺乏之區域,即使含有驅蟲與忌避作用之樟腦樹,亦難逃此劫。所以我們可以證實,沒有一種木材可以完全免於白蟻的蛀蝕

 

白蟻族群組織結構  

  白蟻為節肢動物門,昆蟲綱,等翅目的昆蟲,屬於社會性昆蟲,全世界已知超過2000種,台灣發現有4科12屬的16種白蟻,在實務防治上以台灣家白蟻(Coptotermes formosanus )、台灣白蟻(Odontotermes formosanus)(又稱黑翅土白蟻) 及黃胸散白蟻(Reticulitermes )較為常見。在台灣4-6月梅雨季節時,常可看見台灣白蟻與台灣家白蟻分飛之有翅繁殖白蟻,俗稱大水螞蟻,藉由分飛另築新巢,擴大侵蝕範圍。根據化石的研判,白蟻發生於5500萬年前,自古便是以木材為其食物來源,在森林中它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牠將傾倒的樹木及腐化的木頭消化成有機質,讓土壤更加肥沃,供作其它植物成長的養份。

白蟻的工蟻有著咀嚼式口器,但是牠們並無法自行消化吸收木質纖維,白蟻需要靠共生在腸道裡的原生動物鞭毛蟲分泌可消化分解纖維素的脢,來幫助消化取食後的纖維將之轉化為可供吸收的葡萄糖以供應白蟻為生,鞭毛蟲也在白蟻腸道裡獲取所需營養。

白蟻族群組織結構:

為什麼除白蟻自己處理
為什麼除白蟻自己處理殺不死?有些人會想說自己除白蟻就好了~~
何謂白蟻
何謂白蟻、白蟻防治,為害最嚴重的則是家白蟻
白蟻習性
白蟻為群居生活,數量少則數百隻
白蟻族群組織結構
白蟻族群組織結構說明
白蟻類別
白蟻的類別及特徵
白蟻危害
白蟻危害需知
防治白蟻藥劑介紹
防治白蟻藥劑介紹-特滅多
(全部共有 7 筆資料) 上一頁 下一頁
s